上海信息港10+2雁阵式网站矩阵分布:12 临港新片区网 lgnew.com(New!) | 11 虹桥网 hq.sh.cn(New!) | 01 上海中心城区网(上海网)shcom.cn
02 浦东网 pd.sh.cn | 03 闵行网 | 04 宝山网 | 05 嘉定网 | 06 松江网 | 07 青浦网 | 08 奉贤网 | 09 金山网 | 10 崇明网
本站中文网址:上海信息港.cn 上海信息港定位为上海本地经济生活吃喝玩乐一站式服务平台 上海信息港不刊发涉政治、时评、贸易争端、涉外涉港澳台文章
您所在的位置:上海信息港 > 信息资讯 > 汽车频道 > 浏览正文


力邀特斯拉建厂,印度豪言建「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中心」


2021-1-22 12:49:30

力邀特斯拉建厂,印度豪言建「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中心」

去年10月,埃隆·马斯克回复来自印度粉丝的推文时曾表示,特斯拉将于2021年进入印度市场。

在结论还未尘埃落定时,有印度媒体传出消息:已有两处印度顶级港口争取特斯拉建厂,它们分别是坎德拉港口和蒙德拉港口。

此前,印度交通部道路运输和公路交通部长曾表示,特斯拉在印度将先销售,根据市场反馈后才考虑合作建厂。

很显然,印度当局已经等不及了。如此心急,印度看中了特斯拉什么?

特斯拉工厂于印度之用

事实上,特斯拉对印度示好已久。

早在2016年,特斯拉就有意愿进入印度市场,但受限于“某些政府规定”(印度规定本土零件采购必须占比30%),特斯拉无法满足,从而一直搁置该计划。

4年后,转机出现了。

去年10月,印度官员主动邀请特斯拉在班加罗尔建立印度超级工厂。3个月后,特斯拉在班加罗尔成立“特斯拉印度汽车及能源私人有限公司”。

对外资一向警惕的印度,为何态度突变?

“如果与特斯拉的交易达成,这个潜在的印度超级工厂将同时生产电池和电动汽车。”

在印度政府对特斯拉发出建厂邀请时,印度卡纳塔克邦工商部首席秘书Gaurav Gupta曾透露。

从字面理解,拥有生产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能力,是印度比较渴望的。

2016年,印度政府就推出电动汽车相关政策,然而过了4年,其电动汽车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。

印度的电气化布局主要依靠引进全球优质“外援”协同发展。

例如,印度向全世界企业招标投资额约合人民币494.8亿元的锂电池工厂项目,吸引力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注意。

除了布局锂电池工厂,印度还积极引进沃尔沃、比亚迪等汽车企业生产电动车。

印度政府近年大力推动“印度制造”,积极吸引大型制造商赴当地投资设厂,也是拉拢特斯拉的重要原因。

目前,美国之外,特斯拉仅在中、德两国建设工厂,如果特斯拉确认在印度安巢,无疑会为“印度制造”带来更多的份量。

另外,印度的汽车进口税昂贵,给电动汽车普及带来难度。如果特斯拉在印度建立一家装配厂,特斯拉将以相对进口更低的价格出售,这将大大推广印度电动汽车普及。

力邀特斯拉建厂,印度豪言建「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中心」

此前,印度政府定下电动汽车的推广目标。

2018年,莫迪修改原有计划,宣布2030年电动汽车占比印度汽车市场由100%下调至30%。而在2019年,电动汽车在印度新车销量中所占比例不到1%。

仅剩十年时间,推动13亿人口的汽车市场变革。在巨大压力下,印度急于让特斯拉留下建厂也不奇怪了。

印度的电动汽车梦

印度推动电池汽车发展,或许是被迫的。

印度是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,其对石油进口占总能源进口已超83%。除了石油高度依赖国外,环境污染也令印度苦不堪言。

2018年,世界卫生组织(WHO)公布全球20大污染最严重的城市,其中14个来自印度。

因此,推动电动汽车发展成为了印度政府摆脱石油高度依赖,减少环境污染的希望。

推动电动汽车普及任重道远,围绕电动汽车布局,印度主要做了三件事。

在基础设施建设上,印度政府主要推动充电桩建设。

2015年4月,印度推出“电动出行国家计划”(FAME),旨在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、打造试点项目和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。

印度还计划在新德里至昌迪加尔总长超过25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修建太阳能充电,并希望推广至其他地区高速公路网络。

在提高民众意识上,印度政府推出补贴,鼓励民众减少购买燃油汽车。

力邀特斯拉建厂,印度豪言建「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中心」

5年的FAME计划到期后,印度政府在2019年接着推出FAME2.0,该计划提供与电动车电池容量相挂钩的直接补贴。

除了电动汽车,电池容量在2至4.5千瓦时的电动两轮车和三轮车也将被纳入补贴范围。据悉,预计补贴金额将是第一期FMAE计划的10倍。

此外,印度地方政府也积极出台相关政策。

比如新德里市计划提供两种补贴。一是报废原有的燃油机动车可以获得最高1.5万卢比(100卢比约合9.54元人民币)补贴,二是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享受1.1至2.2万卢比的补贴。

在推动电动汽车制造上,印度政府削减零部件进口关税,提供激励措施。

在2020年年7月份商品和服务税(GST)理事会会议上,印度政府将电动汽车和充电器的GST税率从此前的12%和18%降至5%,以促进电动汽车的销量。

此外,政府还将锂电池的商品和服务税率从28%降至18%,促进国内锂电池制造。

接着,印度还取消了部分电动车零部件的进口关税,为国内制造电动汽车减少成本压力。

电动汽车制造阻力少了,接下来便是鼓励公司积极投资建厂。

印度计划逐步发展电动汽车产业,首先便是推动国内动力电池制造产业发展。

2020年10月,印度计划向制造先进电池的公司提供46亿美元的激励措施,并逐年增加补贴。

印度深知国内电动汽车产业很难在短时间内发展完善,因此积极引进外资建厂帮助完善产业链。

自2016年以来,长城汽车,上汽、比亚迪、北汽福田等中国汽车企业开始在印度设立研发中心以及建设工厂,并已有不少电动汽车订单。

过去的五年时间,印度已经提出了数十亿美元的激励措施,鼓励汽车厂商向电动化转型、加速电池的创新和制造。

(编辑:上海信息港新闻中心) 打印】【关闭】【顶部
+ 相关信息咨讯
·力邀特斯拉建厂,印度豪言建「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
·特斯拉突然狂降16万官网被挤崩 网友:堪比iPhone
·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提车比亚迪「汉」EV
·上汽集团发布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 宣布2025年前推
·BEIJING-X7开回家1个月 95后汽车编辑:质感不输
·特斯拉在华成立保险经纪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元
·90后创业小伙:BEIJING-X7是事业合作伙伴,也是幸
·颜值高 空间大 且安全性好 女司机评BEIJING-X7:
·新婚小夫妻如何选车?听听BEIJING-X7车主怎么说
·小鹏汽车赴美IPO 造车新势力将在美股“三足鼎立”
版权与免责声明: 1. 上海信息港网站合法拥有人承担上海信息港www.shanghaicn.com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一切法律责任(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、专利权、著作权、网络传播权等)。
2. 本站刊载之作品,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,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,不代表本网观点,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。
3.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,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,请根据“避风港原则”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,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。
版权所有 ©2003-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1 上海信息港(Shanghaicn.com)| xxg.sh.cn
上海信息港定位为上海本地经济生活吃喝玩乐一站式服务平台 上海信息港不刊发涉政治、时评、贸易争端、涉外涉港澳台文章
合作及刊发稿件 QQ:191646616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,我们会在第一时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处理电话:021-34121912